学术报告
聚合物多层光波导与异质集成技术在天文光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历

张紫阳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系, 2008年在瑞典皇家工学院 (KTH) 微电子及应用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Fraunhofer Heinrich Hertz Institute HHI)工作多年,致力于开发聚合物光子器件与光电混合集成技术。2016年至2018年在德国Leibniz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 PotsdamAIP)任天文光学课题组负责人,研制基于集成光子芯片与特种光纤的天文观测设备。2018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建立集成光学实验室,为光通讯、智能光学传感、光计算、天文光学等应用领域开发关键的物理层器件。张紫阳获得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浙江省高层次引进人才(浙江省创新长期),杭州市高层次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等奖励。已发表SCI核心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2项。承担多项国家和浙江省科研项目,兼职国际期刊PhotoniX执行编辑。

 

报告简介

天文光子学(Astrophotonics)是一个新兴的交叉领域,尝试将成熟的光通讯集成光波导芯片以及灵活的光纤应用在天文观测设备的研制中,实现具有高精度、高灵活性和高可扩展性的仪器,同时降低制造、组装和维护成本。该领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很多前瞻性的技术展示,比如用紧凑、质轻的平面阵列波导光栅(AWG)来实现天文光谱分析。但是根本问题在于,光纤和集成光子芯片都是导波器件,光场被限制在狭小的空间,很少释放出来,而大多数天文观测与分析设备无法避免使用自由空间光学器件,比如在摄谱仪中,需要一个成像系统将谱线聚焦至探测器区域。AWG本身很小,但是加上额外的成像系统,设备的占地显著增加,而且芯片与自由空间元件需要精密对准,增加了组装的复杂度。针对导波空间与自由空间的转换问题,我们设计了连接这两个域的关键“桥接”器件,将其命名为“波导光谱透镜”,它能够将光谱线从引导通道(光纤)中分离出来,将其整齐的聚焦在探测器平面,无需任何自由空间光学元件。我们将光纤和波导光谱透镜集成在了一个套筒里,通过标准的C-Mount接口安装在商用相机上,实现了即插即用式的光谱分析。报告还将展示西湖大学聚合物光波导技术的总体进展,以及我们在片上光频梳的一些设计工作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