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斐索型四孔径天文光学望远镜观测平台”项目顺利通过科学院条财局装项办组织的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6-10-26

    2016年10月25日,由光干涉课题组承担的中科院修购专项设备项目“斐索型四孔径天文光学望远镜观测平台”在上海天文台顺利通过科学院条财局装项办组织的专家验收。中科院修购专项用于支持科学院各科研单位建设一批国际先进的、高水平的科研设备平台,为科研助力。作为我台获得支持的专项之一,“斐索型四孔径天文光学望远镜观测平台”是由多个子孔径组成的共机架式望远镜。作为天文光干涉技术后续研究的实验平台,可用于波前相位高精度检测与控制、光干涉图像复原方法优化等关键技术的实验以及各子系统的工程化改进,为未来建造空间光干涉望远镜和更大口径的光干涉望远镜阵列打下坚实的基础。整个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在2013年顺利完成,第二期于2015年启动,共购置科研设备21台(套),涵盖光学检测、压电微位移、运动控制及近红外成像终端等领域。为光干涉实验室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硬件基础,有力支持了光干涉技术的课题研究。在本次项目验收会上,课题组所作的验收报告获得评审专家组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在6项验收指标方面,取得5优1良的好成绩,圆满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