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光干涉课题组成员郑立新参加2018年青年天文学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2-01

    2018119-121日,由国家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牵头,来自各个天文单位及大学的天文学者受邀于春城昆明齐聚一堂,畅想与讨论未来“十四五”“十五五”中长期天文领域的发展及建议。会上由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和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致辞,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中科院对于天文领域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希望与会人员多提有应用前景且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建议,可供中科院开展对未来中长期远景规划提供参考。

    在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天文台郑立新代表光干涉课题组做了题目为光学-红外长基线成像干涉阵的报告,针对未来天文学的方向和国际发展态势,我们建议重点发展方向可以在光学-红外长基线干涉阵上,目前国际已有三个长基线光学望远镜干涉阵,主要用于高分辨率观测恒星、星系及其演化等目标,但国内在这方面尚属空白。对于未来若建设光学-红外长基线干涉阵将使中国天文学首次拥有长基线天文光干涉观测手段,而且可以使观测分辨率提高到毫角秒甚至到亚毫角秒,另外干涉阵既可以进行干涉模式观测,又可以切换到望远镜独立观测模式,这样可以大大满足国内天文学家对望远镜观测时间的需求。同时干涉阵也重点关注科学目标即:系外星系探测与观测和恒星基本物理参数的测量等方面。报告中提议在20202035年建设 102~4米光学望远镜,基线最长达到200米,可观测波段0.4μm10μm,空间分辨率可以达到0.2毫角秒5毫角秒,大大满足天文观测对高分辨的需求。

    与会的许多天文学家对目前天文界比较关心的研究方向例如时域天文、系外行星类地行星探测与观测也做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by 郑立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