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业务

光学加工与检测

发布时间:2015-11-05

  光干涉实验室除开展科学研究外,还具备小口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光学元件与光学系统高精度质量检测以及光学系统装配与调试等重要的生产与技术服务能力。我们乐忱为各界提供优质和专业的技术外协服务。

 l 光学加工

  实验室现有定心研磨机、透镜磨抛机等一批种类齐全的光学冷加工设备,可以承担各种小口径光学元件的全流程精密加工业务,如球面镜、平面镜、直角棱镜、四棱锥镜、各种透镜、高精度球面样板以及异形镜。图1为加工车间一角。图2是加工完成的四棱锥镜(Pyramid)。

1 加工车间一角

 

2 加工完成的四棱锥镜

 l 光学检测

  实验室目前拥有800毫米口径离轴平行光管、600毫米平面检验镜、900毫米平面检验镜、4D Shift动态干涉仪、ZYGO干涉仪、Fisba干涉仪、S-H波前传感器、高精度测角仪、高精度球径仪以及Nikon测量显微镜等一批高精密光学测量仪器,可以承担各种平面镜、四棱锥镜透镜、球面反射镜、非球面反射镜等光学元件和望远镜光学系统的面形检测。图3为检测出的一块球面反射镜面形。

3 球面反射镜检测面形

 l 光学系统装配与调试

  我们拥有一批先进的光学系统装配及调试设备,例如TriOptics大口径定心仪、Taylor-Hobson测微准直望远镜、Davidson全自动内调焦电子自准直仪以及Puntino天文望远镜调校系统等,在天文望远镜等光学系统的装配与光学系统调试方面具备丰富和成熟的经验。先后完成了φ100mm望远镜光学调试、φ250mm漂移扫描望远镜现场安装与光学系统调试、φ300mm光电望远镜光学校准、φ600mm激光测距望远镜装配与光学系统调试、φ1.26m可见光/红外望远镜装配与光学校准、φ1m激光测距望远镜装配与调试以及φ1m激光通信望远镜光学调试与对接试验等不同口径与形式的望远镜光学系统调试任务。图4、图5分别是经过调试后的φ100mm望远镜光学系统以及φ300mm光电望远镜的光学系统面形图。

4 经过调试后的φ100mm望远镜光学系统面形(RMS值优于1/50波长)

 

5 经过调试后的φ300mm光电望远镜观测星象图

 

  此外,针对非球面分离主镜结构形式的斐索型光干涉实验系统(图6),我们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在线光学精调方法,通过光学系统调试和实时监测,实现高精度共相检测与控制。图7是精调前后的实验系统远场像。

6 斐索型光干涉实验系统

 

 

 

7 精调前后的实验系统远场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