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上海天文台研究团队承担上海天文馆1米天文望远镜研制与安装调试任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全球规模最大的上海天文馆即将向公众开放,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团队承担了该馆1米天文望远镜的研制与安装调试任务。该望远镜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开发研制,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上海天文馆日常科普观测的需求,还可用于天文学科研观测。 

  区别于传统科普望远镜单一观测功能,团队研制的1米天文望远镜在创新性地利用一个机架及一个主镜的情况下就能开展多种观测的功能,并在国内首次在一米级望远镜上增设了目视观测设备。这些创新设计,使该望远镜同时具备了三个“集于一身”的特色功能:首先,多种“工作焦点”集于一身,实现了工作焦点的快速切换,实现主焦点和耐斯密斯焦点大视场拍照及高分辨成像,同时新型的焦点延长系统也为不同身高的观众进行大行星、星云等的目视观测提供了舒适体验。其次,多种“观测功能”集于一身,在望远镜耐焦焦点处设置了多个接收终端,使望远镜具备了多种天文观测功能。最后,多种“观感体验”集于一身,该望远镜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使该望远镜成为公众亲密接触宇宙的平台,实现了良好的人机互动体验。 

  为更好地承担上海天文馆1米天文望远镜研制与安装调试任务,早在2019年初,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成立了项目组开展了望远镜研制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团队科研人员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外协工期和零件采购滞后等压力,积极开展技术讨论,在工期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进行系统装调,于20212月初顺利完成了望远镜的出所验收及现场安装。截至20217月,团队已完成了该望远镜的光机电系统调试,开展了拍摄工作,成像质量优良。下一步,团队科研人员将继续开展精密联调及保驾护航观测,并计划于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 

  未来,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科研团队还将承担更多先进水平望远镜的研制工作,继续在推动我国天文观测设备研究和科教融合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团队成员于20212月完成望远镜现场吊装及主体安装 

科研团队于20217月完成望远镜系统安装与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