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上海天文台研制的可切换式双焦点1米望远镜在上海天文馆望舒天文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2021718日下午2点,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制的可切换式双焦点1米望远镜(简称DOT望远镜)在上海天文馆的望舒天文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区别于单一观测功能的传统科普望远镜,上海天文台科研团队研制的1米天文望远镜创新性地在利用一个机架及一个主镜的情况下开展了多种观测功能,并在国内首次在一米级望远镜上增设了目视观测设备,使该望远镜同时具备了将多种“工作焦点”、多种“观测功能”和多种“观感体验”集于一身的特色功能。 

  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于2019年初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开展望远镜研制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团队科研人员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外协工期和零件采购滞后等压力,积极开展技术讨论,在工期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进行系统装调,于20212月初顺利完成了望远镜的出所验收及现场安装。截至20217月,团队已成功完成了该望远镜的光机电系统调试,并于上海天文馆正式开馆之际交付使用,其观测效果也获得了天文专家的良好评价。 

  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项目组的科研人员郑立新高级工程师热情洋溢地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这台1米望远镜的工作原理,重点讲解了工作焦点快速切换、新型焦点延长系统为不同身高观众提供舒适观测体验、设置多个接收终端来实现多种天文观测功能和以互联网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实现良好人机互动等特色功能,同事耐心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科研人员还向三位幸运观众赠送了印有上海天文台logo标记的T恤,希望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天文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帮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上海天文台研究方向与科研特色。 

上海天文台研制1米望远镜在上海天文馆望舒天文台正式亮相 

郑立新研究员向观众介绍1米望远镜的特色功能 

向幸运观众赠送印有上海天文台logo标记的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