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上海天文台成功拍摄到NASA撞击小行星的图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2022927日上午714分左右,NASA成功实施DART任务(全称为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双小行星撞击转向试验),利用一颗轨道航天器对双小行星系统Didymos(编号65803)的卫星Dimorphos实施动能撞击,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尝试通过动能撞击的方式改变一颗近地小行星的运行轨道。双小行星系统的主星直径780米,卫星直径170米。DART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对Dimorphos进行撞击,并观察撞击效果。(图1 

图1,DART计划效果模拟图 (图片来源:NASA官网)

    

  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持续关注该事件,由Anton Pomazan博士牵头,自2022920日起分别利用位于在智利和我国西部地区的望远镜进行持续观测,试图通过撞击前后双星系统的轨道和亮度变化,分析此次撞击效果。 

  2022927日,上海天文台成功利用国内望远镜拍摄到此次撞击事件前后的近百幅观测图像,通过初步计算,此次撞击事件产生的尘埃被太阳照亮导致目标亮度明显增加,星等增加约2.5星等,对应亮度增加约10倍。(图2 

图2,每幅图的左上为观测时刻,圆形亮斑为观测到的双星系统,可以看出撞击前后亮度发生明显增强,这可能是由撞击产生的尘埃散射引起的 

    

  上海天文台的科研团队将对该批数据做进一步精细分析,并继续对该目标进行持续观测,积累观测资料,深入分析评估此次撞击的轨道变化效果。